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子宮肌瘤(上) 初診

主因是自己神經大條,沒能及早發現,所以子宮肌瘤只能傳統方式剖腹處理。

雖然不是美好的回憶。但要記取經驗。

所以來寫篇文章。



本身不注意身體變化的細節。子宮肌瘤不適短期內能迅速長大的東西。

我只是某一天忽然發現大便變細長。而且好像很久沒拉過粗長的。像手指粗一樣,而且有無

法計算的時日。而且今年7月爸爸住院時間。一直拉稀飯便,不知是壓力還是疲憊。。。

這兩個月來,分泌物白帶量增加很多,因該說變大坨,生理痛是本來就會痛,所以就乖乖請

假生理假在家休息。

腰痠肩頸痛去年開始嚴重。尤其肩頸有時還偏頭痛,特別去跟公司配合的中醫診所,去針灸

及推拿。

左下方靠鼠蹊部,摸到硬塊,不會痛。上網查資料,疑是直腸部位?

想到奶奶是大腸癌過世,爸爸又發現胃癌,雖沒去大醫院看過病,有點愛怕,還是猶豫要強

迫自己去醫院。



7月底爸爸術後回家休養。家裡沒是要幫忙,8/14 生理期又正常時間來到。想到10月中後要去

菲律賓待3個月。於8/28早上悠閒前往家附近最大的教學醫院。

去10點半左右,到B1 抽掛號的號碼牌,很迅速就輪到自己,跟辦事員告知要掛大腸直腸科。對方

詢問是否初診 ? 我回覆沒錯。

但電腦一查,我約二十年前有來過,完全沒印象,但初診還

要寫表格,所以又省了不少時間。



按照指示來到同層樓的診間門口,插入健保卡確認。外面很多阿伯阿婆在排隊,覺得我是年

輕的,心 中充滿了忐忑不安。前面才兩個人進去,就馬上輪到我了。

進去告知醫生自己狀況。主要是大便變細的問題。醫生說要觸診。

護士帶我去旁邊小床,內褲脫到小腿,大腿抱胸,側躺屁股朝外。這只能說是羞恥的姿

勢,靜待等醫生來。

其實因為背對著,所以尷尬程度有降低不少,醫生將手指插入肛門,大概不到5秒左右,手指

出來。淡淡地說,你這應該是子宮肌瘤,而且很大。

我收拾出來後,醫生用著電腦說要轉診,今天有三個婦產科醫生值班,護士念人名給我聽,

我一個都不認識。反射性問,那一位是女生?

醫生聽到,就回婦產科為什麼要找女生?

其實之前我查醫院資料,知道這醫院只有一位婦產科醫生,看來應該是沒看診,就請醫生推

薦醫生,我那位醫生看診都可以。


護士紙條寫診間號碼,及掛號編號。我前往 2F 的婦產科。婦產科人相當的多,都是年輕的女

性,尤其多數是孕婦。

這次等比較久,我忽然發現很多人在排量血壓,所以才趕緊排隊量測。量測資料室直接存到

健保卡內,覺得這間私人的大醫院超有效率。



幫我看診是婦產科的主任,相對於直腸科醫生的寡言,這醫生話可多了,健談也隨興,旁邊

跟著一位實習醫生,因為11點,就告知實習醫生說我請你吃飯,打分機去地下室四海遊龍訂

水餃,訂完稍微講幾句就診及轉診原因,接下來最緊張的來了。



護士帶我去小床,按指示衣服拉好及躺好,醫生做的是腹部超音波,儀器抹涼涼的在我下腹

部移動,顯示的螢幕,剛好我躺著就看的到。整片烏漆瑪嘿,醫生數1、2、3、4,一邊比著

其實他是跟實習醫生講,但我也聽得很清楚,不過無法從螢幕看出來。



醫生說話內容太多,其實談話內容順序記不起來。他說我下腹部全部都肌瘤,說別的病人是

沒空來開刀,我是完全不知有肌瘤,還拿手機照片給我看,說他剛送完一位跟我多顆肌瘤病

患,我就接力。還提手術內容,說我自費項目會很多,主要是防沾黏黏之類......當下有點聽不

太懂,像自費縫線,是回診那天醫生又說道,才搞清楚是線上有倒鉤,健保的沒有。還有回

去查一下腸沾黏的文章來看,回想才了解醫生說的內容。



醫生說不要夜長夢多,看著電腦問31號有沒有空,還說中午,我當下以為是那天要回診,電

話問一下母親,因為那天一早也是爸回診的日子。沒問題後,告知醫生,才知醫生是排31號

中午那天手術,前一天30號星期三就要住院。護士馬上將住院資料印給我,還附個超大紙

袋,提醒我要去住院櫃台那邊,先預約住院,因生平第一次住院,又從沒請過保險,其實保

險內容也搞不清楚,加上自費項目相當的多錢,所以當下預約健保房。




回去晚上就傳LINE告知主管手術,要請病假。29號上班,趁中午吃飯打電話給團保的負責

人,預付卡講市話,嚇到我花了100元。而且到下午才陸續問到一些有請過團保的同事。電話

費有浪費的感覺。不過保險業是怎麼回事?  公司給的3個手機都是"前任"負責人,後面打分行

市話才找到人。比較特別是團保有補病房差價2000元,有手術室3000元。當下想法是明天住

院可以升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